見湖不是湖
 
 

 

  靈隱寺高僧普濟把人生境界分為三階段:見山是山,見山不是山,見山還是山。於是,今天來談談「見湖不是湖」。 有此一說,身為台灣人,一輩子必須做過三件事:登玉山、腳踏車環島、泳渡日月潭。我認為還要增加一件:搭乘阿里山森林鐵路小火車。

  自上次去梅山在群山峻嶺中巧遇獨立山站登山小火車,即興起搭一次高山森林鐵路之念頭。

  森鐵車票難訂出了名,旅行社動作比誰都快,且都超額預訂,只有屆期賣不出去才臨時釋出,散客這才有機會。

  那晚,我兒?已預訂二張森林鐵路車票,於是擇期不如撞日,我把鋤頭一丟,斗笠ㄧ掛,今天(去年11月17日)搭又搖又晃的蹦蹦車上奮起湖。

  奮起湖名湖實非湖,連一個小水窪也沒!因三山環繞一面缺口,地形就像一個畚箕,舊稱糞箕湖,後改為奮起湖。也沒錯啦,有三點水的字不見得都跟水有關,因此奮起湖名湖實非湖,就不足為奇了!

  急彎、隧道、爬坡是登山鐵路的主要特徵,急彎處車頭幾乎撞到車尾(登山鐵路上山時車頭在屁股後面用推的,下山車頭在前面用拉的,為什麼?)

  獨立山共開挖了十一個隧道,小火車像一條彩色地龍,忽而鑽出地表,忽而遁入洞中,在山上繞了三圈才依依不捨的在汽笛聲催促中緩緩爬上另一個山頭!也因此樟腦寮車站忽而在左,忽而在右,看了兩三回還是她,準把你搞得暈頭轉向,頗有「?只在此山中,雲深不知處」(唐•賈島—尋隱者不遇)之意境!

  火車在森林中穿梭,偶遇深淵正是欣賞雲海,與嘉義夜景之秘境,可惜今天大霧瀰漫,啥都看不見!

  奮起湖目前儼然成為鐵路沿線最繁榮的山產市集,與瑞芳九份並列為臺灣南北兩大山中市集。

  據站務人員透露,森林鐵路將於明年全線完工通車,預測將於明年新任總統就職時,送給總統的大禮物呢。 (黃錦能)

 
 
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