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部橫貫公路西段健走
 
 

 

  南部橫貫公路簡稱南橫公路,是臺灣三條橫貫公路建設之一,民國九十八年八月受「莫拉克」颱風挾帶破紀錄降雨量影響,受損嚴重而封閉,經過十三年的修復終於通車,惟仍有部分危險路段管制時間通行。

  原訂於去(一一二)年八月初參加南部橫貫公路西段健走行程,因「卡努」颱風帶來豪雨,主辦單位顧及參加人員安全,於高雄市政府宣布六龜、甲仙等山區停止上班上課時,通知該行程延期,而該豪雨也確實造成南橫公路橋樑斷裂及路面沖毀災情,經過長期修復工程,始能如願成行。

  行程第一天(十二月一日)由臺南市南化區北寮里(台二十線約四十二公里處)立有「南橫起點」的路口起走,至高雄市甲仙區甲仙國小,計十六•四公里。出發不久漸漸進入山區,惟並無美麗的綠色山景,沿途所見小山坡到處是被雨水沖刷坍方的痕跡,可謂千瘡百孔,坍方痕跡猶如當年「九二一」大地震後所見九份二山崩塌的景象,可見近年來颱風豪雨造成破壞有多嚴重,經實際走訪親眼所見,比我們由媒體報導而想像的災情更為嚴重數倍,內心除了對大自然力量更加敬畏外,也更能體會當地受災居民當時的心情。

  在郊區行走中發現路邊排水溝除了落葉外,尚有大小不一、各式各樣的飲料鋁箔包、保特瓶與空罐,甚至還有不少啤酒鋁罐,這些垃圾從何而來?真的會有這麼多人於行車中丟棄垃圾?啤酒空罐是行車中飲用後丟棄的嗎?真令人匪夷所思。

  依原訂計畫第二天行程,係由甲仙國小往東上坡起走,主辦單位接受建議改變計畫,由第三天終點站高雄市桃源區梅山遊客中心(台二十線一○五公里)往西(下坡)起走,至六龜區寶來國小,計二十七公里(標高下降四九○公尺),途中可見上次因「卡努颱風」帶來洪水損壞的「明霸克露便橋」及上游沖刷砂石致溪流改道的各項修復工程仍在持續進行中,人、車均行走於在河床開設的臨時便道,從河床中挖出的砂石堆成一座座的小山丘,這項復原工程真是浩大。

  十二月三日自六龜區寶來國小出發,至第一天終點甲仙國小,計二十一公里,本段一路下坡,沿途未見千瘡百孔災情,也為六龜區居民感到些許慶幸。

  到達終點站甲仙國小時,因距搭車離開時間尚早,免不了採購當地農產品,在享用當地名產芋頭冰淇淋時,想到一則小時候聽到的謎語與隊友分享,台語「新娘要出嫁時沒有洗澡」,猜一地名,結果沒人猜中,謎底是「甲仙」(帶著污垢陪嫁之意)。(黃峰亮 • 稿酬捐獻)

 
 
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