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品罄竹難書?
 
 

 

  臺灣南部某縣政府文化局某年邀請文學大師余光中先生演講,當地民眾個個興奮。某高中國文老師興沖沖的帶領學生多人去聽演講。

  這位局長在開場白介紹余大師時,說他著作等身,他的作品「罄竹難書」。

  這位老師聽了一臉茫然,雖然他與局長沒有交情,惟恐局長一誤再誤,演講後就藉著「孫子兵法」方式壯壯膽,採間接路線,親自告訴局長:「學生在問我:局長用『罄竹難書』這個成語,到底適不適當?請局長回去不妨查一查看看。」

  第二天局長回電給老師說對不起,又說他過去常用這個成語致詞,真的用錯地方了。

  當時這位局長是台灣知名作家,作品曾列入中學教科書,經常誤用成語而不自知,都無人暗示或糾錯,幸有這位教師諍友,否則恐將「一生」錯用了。

  馨竹難書一詞典故:?呂氏春秋明理:「亂國所生之物,盡荊越之竹,猶不能書也。」?漢書公孫賀傳:「南山之竹,不足受我辭;斜谷之木,不足為我械。」?新唐書李密傳:「隋李密移檄郡縣,數煬帝十罪,且曰:『罄南山之竹,書罪無窮;決東海之波,流惡難盡。』」 (連 禎)

 
 
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