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、忘的頓悟
 
 

 

  傅老師在「莊子遊的哲學」講座中,指出「遊」有兩種意義,一是文學的,一是哲學的。前者「予惡知說生之非惑邪?予惡知惡死之非弱喪而不知歸者邪?」後者指的逍遙遊有幾個層次:無待、解脫、自由、快樂。

  很有意思的是,逍遙兩字不可分開,一分開就沒意思了,例如「逍遙法外」。逍遙遊的前題是「忘」,就像我們穿的鞋非常舒適,若是「忘」了鞋的存在,這就是「忘足」。

  忘,「大哉字」呢,因為還有,什麼忘腰、忘是非?,這種種我一時無法逕知所云意境。

  我雖一時聽不懂莊子旨意,但喜歡聽傅老師講課。這點,我自己確是大有感觸,這霎那之間,我頓悟了。 (吳 名)

 
 
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