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子遊的哲學講座聽後
 
 

 

  過去讀論語時,對於孔子一言以蔽之,用一句話概括《詩》三百的內涵,印象深刻,佩服又欣賞,也非常受用這種提示性的學習,以一個關鍵字,總結了深廣的內涵。

  一個快速的提示點,由此進路可以再深進,拓展深度與廣度。

  在思維學習時,提綱契領,在實踐運用時,有跡可循,一目了然,時時提策。

  傅老師武光此次教授《莊子》正是如此:以「遊」字總攝了莊子思想。

  「遊」的意涵:以旅行、遠遊、遊戲、遊玩……來比喻人生,是人皆嚮往的快樂、自由、解脫,逍遙、輕安、自在。

  這其中「無待」的深意—無需仰賴依靠外在的憑藉,與佛法揭示的內學,中國的學問暗暗吻合,「遊」是心頭的功夫。

  所以人生要能處在「遊」的狀態,要能「忘」,能超越。

  形(身)有所忘:忘形,不執著色身,少欲,放下成見。很像佛家說的布施,深意是:俱捨,德(心)有所長:增長心靈精神意識,以超越的覺知觀照處世。

  也如同佛家所說,離一切相,發菩提心,不應住色生心,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,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

  如同老師說的:天下同歸而殊途,一致而百慮。

  終極的目標都是相同的。

  學習能互相應證,正所謂:法喜充滿。 (王嗣芬)

 
 
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